2009/04/20

朝圣 Taize

昨天晚上回到家,一个星期的泰泽之旅结束了。

Taize在法国,是个不大的村子,不过每年都有十万青年从全球来到这里。关于它的介绍大家可以看 http://www.taize.fr/zh。

这一周的收获之大是我之前没想到的,现在都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了。那就先说说我对基督教的一些想法吧。

基督教是最伟大的宗教之一,而且它像是滚雪球,包容了几百代人的智慧,还在不断发展。我想说说我对他不满的地方。第一,基督教有些太具体了,故事太多了,限制性太强。第二,过于以人文本,忽视了人与自然的和谐,把人看得太重了。第三,具有比较强的侵略性、扩张性。

这几天经常有人问我:你是新教还是天主教?我说不是。再问:佛教?穆斯林?我说不是。还问:是无神论者?我说,也不是,我就是个人。

我认为,人就是人,只是芸芸众生的一支,人的理解能力有限,我们本身就是“道”的产物,永远不能窥见“道”的全貌。就像数学里,不能用得出的结论来证明原命题。所以,Take it easy,我们有幸被赋予了灵性,也同时被这灵性所困扰。

人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抬头看着同一个月亮,思考的是同样的问题:我从哪里来?我在干什么?有没有神?有没有来生?等等。不同的宗教是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回答,所有的宗教都揭示了部分的真理,因此每个宗教都有它的信众。

但没有哪个宗教是完美的。宗教产生于特定的条件之下,滋生与特定的土壤。文化不同,很难接受外来的宗教。我也不希望中国国内基督教占主流,这样就丧失了自己文化的根基和信仰。

所有宗教殊途同归,只是交通工具不同而已。我正在制造我自己独一无二的交通工具,这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,要经历更大的苦难和磨练,但是,这就是我的路。

说了这么多,不知所云。要好好重新整理一下思路。

6 comments:

紫薇 said...

是的。你是该整理思路。这么多分叉的概念。。。牛

CarolineBreeze said...

我们今天在讨论
有宗教信仰 不能入团 不能入党……

还有
控江来了一群瑞士人

ziwei said...

可是佛教并不算宗教。
只是为了方便后人才这样的。

Unknown said...

老兄好久没联系拉~!
写这么深奥的东西俺看不懂呃- -
话说回来...你住在哪块....?

piao~

Zilong said...

哈哈,我现在自己也看不懂。我住在Altenburg,莱比锡附近,不过我们属于图林根州 =)

Unknown said...

These questions usually spontaneously come up to me..."where am I?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