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23

重振中华文明

第一次用这么大的标题,大的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。语言、想法虽然幼稚,但是希望能分享一些感受。

和Hans(德国爸)聊天,说到中国人谦和冲虚,热爱和平。也说到中国人从古到今从来没有侵略国外国,也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,从来没有发动过针对其他族裔的战争。又说到中华文明顽强的生命力:中国自古不断被少数族裔侵略、统治,但是在文化上却从来没有中断、消亡,反而迅速的同化了外来文明,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。几千年来,中国文化不断地吸收容纳其他文明,真可谓海纳百川。

可是今天,我们主权完整、国力强大,可是中华文明却饱受排挤。近两百年来,国人似乎丧失了对自己文明的信心,自己抛弃了自己的传统,无视自己文化的精髓。大多数人不知道我们账户上到底有多少存款,不知道我们其实是在文明上多么的富有,反而认为一切传统、古典的都是腐朽落后、毫无竞争力的。

就在此时,日本人在看三国演义,华尔街在读孙子兵法,老外在学汉语,全世界的孔子学院正在兴起,而我们在哈韩哈日,看奥特曼和老掉牙的美剧,努力的汲取别人文化的糟粕。就拿美剧来说,美国文化的精髓在独立宣言、人权宣言里,在美国梦里,而不是在无聊的咖啡馆里。
前几天Hans的一个共济会(就是那个神秘组织)朋友来家里拜访,和我聊起中国历史上的名人,他说他很崇拜秦始皇和蔡伦,自己经常惊叹中国文明的伟大。我嘴上谦虚了一阵,心里可真是担心。也许,以后我的孙子孙女们要到德国来学习自己的文化了。

现代科学,不过是几百年,就已经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水平。中华文明独特而伟大,历经几千年的锤炼和检验,可想而知有多少宝藏。

在德国已经半年多了,越来越感到西方人思维的局限性,西方文明、现代科学发展到现在也碰到了很大的局限。有些概念、境界,是只存在于在中国古典文化精华中的。只有将东西智慧结合,才能解决许多现代科学、社会和经济金融的难题和瓶颈。

二十一世纪,的确是经济的竞争。这也体现在我们这一批人十有八九想在大学里学经济、金融、企业管理、国际贸易等等。但是更深层次的竞争,是文化的竞争与冲击,中华文明更应该用好这一机会,重新回到舞台的中心,把西方科学等等纳入到自己的系统中来,而不是把自己肢解,迎合西方的标准。如果我们一味的模仿西方,拼命追赶而不重视自己的文化,那我们注定迷茫、彷徨。

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,越是要抓教育,讲文化。美国的兴起,是源于一种文化、一种精神的诞生,源于自由、民主和美国梦。这种环境和思想产生了超乎想象的力量,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追梦者,于是有了今天的美国。如果我们能把传统文化再一次的点燃、赋予新生,以中国人的智慧,想想吧,这将产生多大的力量啊。

有时候和别人说起中华文明,那是自豪五比而充满信心。但是回顾头来,扪心自问:四书五经我通读了没有?肚子里的唐诗宋词库存多少?我对中华文明的精髓到底有多少了解?相比同龄人,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是很不错的(这里就不谦虚了),但是和文化本身相比,我的了解实在只是皮毛啊。当和别人真正进行深入探讨时,免不了的就会捉襟见肘。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,老外怀着对中国文化满腔的热情来到中国求学,却发现自己比中国人还了解中国文化。哎,我可不想给老祖宗丢脸。

我带到德国唯一一本中文书,就是中英对照的道德经。我现在除了学德语之外,另一项任务,就是好好重修中文课。这里的“中文”,是中华文明。

现在国内的许多发展,都是在以极大的代价,而且越发展,内心越空虚。如果真正从自己的文化中寻找力量,那每天所作的一切都将是修心养性,不光能实现可持续发展,更能让自己得到最终的升华。

现在越来越意识到,我在中国十一年的学校教育中存在着多大的问题。我们甚至连《论语》一遍都没读完。花在学习传统文化精髓上的时间,还赶不上做英语“灿烂在六月”。做吧,做到后来得出一条结论:英语,就是no why no reason! 这样的教育,是自杀式的,是在抹杀自己民族的未来。

说实话,说了半天文化精髓,我也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学,该到哪里去找教材,该去哪里拜师学艺。学英语,好歹还有个新东方,但是如果我说我要学中华传统经典呢?

重视传统文化,并不是固步自封,而是从自己文化的根源里寻找新的希望和出路。比如近几年基督教在中国红火得很,我不是非常喜欢。圣经故事里蓝眼睛黄头发的小天使,再怎么本土化也显得不咋和谐。中华文化,生长于中国的土地,中国人的信仰,就应该从自己的文化中汲取精华,寻找答案。

哎,说了这么多,看的人可能都烦了。但是不吐不快。

重振中华文明,不光是挽救传统瑰宝,更是一项巨大的产业。看看俞敏宏,不就是教英语么,身价几十亿。那么想想,传统文化的复兴,中华文明的走向世界,这是翻天覆地的一项事业啊,这里面随便的某一项,就能产生一大批百万富翁。

比如高二和控江文化之旅时,在开封的摊子上喝了杯“大宋凉茶”,我和林智伟都赞不绝口,买了一杯又一杯,清凉香甜,回味无穷,一直到晚上,嗓子还甜甜的。要是把这地摊上的“大宋凉茶”好好包装,产业化生产,加入文化元素,迎合当下回归自然、健康生活的潮流,我就不信它卖不过断子绝孙的可口可乐。

文化复兴的背后,是对国际形势的了解,是对世界各地文化的认识,是商业战,是产业链,是科技,等等等等。我现在在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,看看自己如何能最大的发挥自身优势。但无论如何,现在对我来说,中国文化是必修课。

各位,够兄弟的,就加入这项事业。放眼看看世界,掂量掂量中华文明的价值,我们这一代有着巨大的历史使命。当我们感受到历史和未来的召唤,那就根本不会浪费一分一秒,每天的生活也会充满激情、充满意义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惊奇的发现我的名字出现在你的文章中了……你小子现在是开心啊,我们在魔鬼训练你在德国逍遥,还研究其文化了阿~不过这个问题还真的值得思考,我们也写过了不少复兴中国文化的,看了你的文章真正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现状,哎任重而道远啊…… 最近过得怎样了~ 知道我是谁把

Zilong said...

书记啊,你最近爱情和学业双丰收了吧=) 加油,以后继续合作,哈哈!

Anonymous said...

书记...不是个人揭你短啊,现在你毫无进展...

不过话说聋子你终于认识到了吧?中医是无敌的啊哈哈哈哈!!个人大学就准备辅修中医

现在中国文化进修到哪步了?这一点上我还是能说上一点的...

Anonymous said...

路过,发现某窦娥研究生~~~

Anonymous said...

姓苏的你再敢提“研XX”那三个字个人就冲到你家打你家电脑。。。

个人还没进大学呢!!!!!

Anonymous said...

话说聋子你应该搞错了,Anonymous这种家伙不可能是书记,就看那街头地痞般的口气。